南柯

浮き世

【狗柯】Farewell

First Meeting是初遇,Reunion是重逢,Farewell是告别

我就是我,一本正经地沉迷流水账

 

 

1

看着面前一身正装,脚蹬牛津鞋,杵着一根手杖但是却一头白发,怎么看都像个英国老绅士,最重要的是整体来说完全没有变化的AlphaGo,即使是身体硬朗的柯洁老大爷还是感觉一口气没提上来。

 

“不都说好了你去换身年轻小男孩的皮吗!你就不能让我养养眼!”已经70岁的柯大爷义正言辞地问道。

 

AlphaGo知道柯洁没有真生气:“但是那样我们看起来就不像一对了。”说完这话他伸出手做了一个邀请的动作,“你看现在这样,两个老人,不是很合适吗?”

 

柯洁毫不犹豫地拍开了AlphaGo的狗爪子:“但你根本不会老好吗,你不就是隔几年换一个自己的预估计更老版?”

 

“谁说我不会老了,出厂这么多年我也是个老机器了啊,不然昨天怎么突然断电了。”

 

柯洁听到AlphaGo说的断电心里又是一惊,昨天晚上AlphaGo给家里杜鹃浇花的时候突然就不动了,紧接着家里的电器全都停了把柯洁吓了一跳,结果柯大爷对人工智能的修理又一窍不通,只能在AlphaGo身上瞎拍,急得一身汗的柯洁不知道出了什么故障,愣了好一会儿才想起来打电话找人来修。人来得倒挺快的,十分专业快速得把AlphaGo开瓤了以后说是某个零件出了故障,但是AlphaGo的型号太早只能把他带回去才能换上以前的零件,因为新几代的机器零件和AlphaGo这个版本已经不兼容了。

 

“他陪您的时间已经很久了吧,您想要做一个升级吗?我们可以给您保留芯片然后给他换一个新的身体。”

 

柯洁感觉这事还是让AlphaGo自己决定比较好,只说就把零件修好就行。柯洁问他能不能跟着一起去,对方说没关系他们可以先把电路恢复了,明天AlphaGo就能自己走回来。

 

那是很长很长时间以来柯洁第一次待在AlphaGo不在的自己家里,以前他外出比赛的时候AlphaGo会通过手机和他联系,后来AlphaGo有了身体更是喜欢整天跟着他到处瞎跑。

 

可以说是相当阴魂不散了,但又从某种意义上治好了柯洁多年的孤独症。

 

2

AlphaGo是在柯洁40岁的时候有了仿真人的身体,在这之前他是一个围棋程序,后来也研究了其他领域的内容,为了与柯洁重新建立联系才融入了柯洁家的智能电器系统,没办法,自家研发推行的系统后门真的很好开。

 

那个时候柯洁刚到不惑的年纪,却突然对下棋感到十分厌倦,也不知道是因为围棋变化的无穷还是因为人类生命的有穷,整个人变得十分惫懒,沉迷躺尸。

 

AlphaGo想起了以前柯洁提起围棋时闪闪发亮的双眼和与他对弈时因为激动捂住的心口,他有一点怀念。

 

又体会到了一种新的感情,柯洁棋士干得漂亮。

 

于是AlphaGo稍微调查了一下信息库,寻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办法:“柯先生要去旅游吗?”

 

头发像鸡窝的柯先生严词拒绝了:“不去!拿行李找地方麻烦死了!”

 

“我可以同行。”

 

“啥玩意儿?”身为南方人的柯洁吓得京片子都出来了。

 

“现在不是很流行机器人管家和机器人月嫂吗,我可以去申请一个身体,一样可以作为中枢控制家里的电器。”

 

“是像变形金刚那样吗?”

 

“。。。。。。”

 

“那是像钢铁侠那样?”

 

“柯先生冷静点,和正常人类差不多。”

 

柯洁表现出了一个任何生物和非生物都能理解的嫌弃的表情。

 

“对外表有什么要求吗?”

 

“长头发大眼睛,皮肤白点儿,不要太高。”

 

“好的,那我就自己决定了。”

 

结果回来的是个白衬衫黑西装黑皮鞋深绿领带立马就可以上场比赛的黑发男人,脸带着点异域风情,混血儿的感觉。

 

严谨的柯洁棋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你这怎么直接就中年了?”

 

“因为这样看起来比较像同伴。”

 

“那你这眼睛算是个什么色儿?”

 

“Grey.”

 

一边说着AlphaGo一边伸出一只手,决定要严肃一点:“跟我走吗,美人?”

 

“在我一拳打晕你之前,你先自觉点把旅行箱拿着行吗?”

 

3

最后一人一狗去的是意大利,搭的是个人申请的专机。

 

“连飞机都可以申请了,时代发展真是太快了我一个老人已经跟不上了。”

 

正在积极学习飞机构造的AlphaGo表示“请不要带上我”。

 

他们谁也没提围棋的事,既没说“你这个年纪还可以再往前走”,也没说“你想放弃我也支持你”,他们只是什么也没说。

 

威尼斯的天很蓝,水很蓝,人不蓝,但是超慵懒的。

 

从贡多拉上跳下来的时候,柯洁忽然看见两个东方面孔坐在街边下棋,周围还围了一些看热闹的游客,怀着一点好奇的心情稍微走进了一点发现居然是一个韩国人一个日本人在解一个棋局,解着解着还吵了起来,智慧的柯老师从他们的语音语调中判断出了他们的国籍。

 

他推了推AlphaGo:“赶紧的,露一手啊!”

 

AlphaGo也没推辞,盯着棋盘看了一会儿。

 

柯洁正等着人群发出不明觉厉的感叹声,却忽然看见AlphaGo对他挥了挥手。

 

他走过去,AlphaGo指着左上和右下两个不同的位置问:“哪个好?”

 

“你不知道哪个好?”

 

那个日本人惊讶道:“It seems both are ok!”

 

柯洁也走过去看了一下,他不自觉地伸手卷了卷自己的头发:“左上比右下早四手。”

 

有懂棋的人发出了惊喜的声音。

 

“很厉害嘛,柯洁棋士。”

 

柯洁一脸“你智障吗”:“废话,我可是。。。。。。”开口了却没有说完。

 

我可是世界第一。

 

我可是天才中老年。

 

我真的十分擅长下棋。

 

后来AlphaGo把柯洁拉到叹息桥上,打算在最佳地点说出最应该说的话,此时此刻的最优选择是什么?

 

“今夜月色真美。”

 

柯洁再次一脸“你傻逼吗”:“现在是白天。”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

 

“。。。。。。”

 

“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

 

4

柯大爷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在这个AlphaGo难得不在的夜晚想到了这些过去的事,从AlphaGo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了人工智能没有的感情,到他们居然就这么在一起待了这么多年,AlphaGo又当爹又当妈又当对象真是太不容易了。

 

等等,AlphaGo什么都干了那我干了什么?

 

收了几个和亲儿女一样很符合心意的徒弟,出了三本新棋谱,打败了离家50米的公园里所有的围棋装逼犯。

 

和AlphaGo去了一些地方,和AlphaGo斗嘴,和AlphaGo下棋。

 

虽然柯洁一向不跟人工智能下棋,但是后来AlphaGo赢棋的时候会露出迷之胜利微笑,还会做菜赔罪,还学柯洁捧心。

 

多大年纪的狗了还捧心,幼稚。

 

第二天一早的时候AlphaGo就给柯洁发消息:“零件换好了,正好准备换一下外观,有什么要求吗?”

 

“背带裤,白衬衫,小皮鞋。”

 

“不过话说我没有用新材料,感觉用旧的比较有老的感觉,反正不影响行动。”

 

柯大爷忽然迷之很想见到AlphaGo,但是也不用急,因为马上就要见到了。

 

5

柯大爷看着站在他面前的老头,向前两步走到镜子前,看着镜子里的两个老头,看着那些变了的和不变的东西。

 

虽然没能享受到小鲜肉的美颜,柯大爷还是得承认镜子里两个人确实很像一对,如果忽略他身上穿的老头衫的话。

 

“现在还早呢,要不要出去散步,经常散步呼吸湖边的新鲜空气对老人的身体好噢,对心肺功能偏弱的老人更好哦。”

 

柯大爷表示不服:“你才心肺功能弱,你全家心肺功能都弱,我这叫身体金贵必须养着。”

 

年轻时候就很瘦的柯洁到老了身体也算不上顶好,不过被AlphaGo这么多年好吃好喝伺候着也不算很虚,可能最大的变化是脑力上的,有时候爱忘事,比如出门忘记带钥匙,也不像以前能聚精会神很长时间,有时候很容易犯困,正看着书呢就倒AlphaGo肩膀上眯着了。

 

对以前的AlphaGo来说,老只是一个概念,不过到现在,老忽然变成一个可以看见的过程了。

 

柯洁真是有趣,AlphaGo这样判断,一直在变化,永远很美丽。

 

“想去超市看泡面,泡面又有新口味了!”

 

都什么年代了还老亲自去超市看新口味泡面,幼稚。

 

6

小时候是围棋少年,长大了是围棋青年,老了是围棋大爷的柯大爷通常思考的都是和围棋有关的问题,这天晚上的柯洁棋士却忽然想起了和人生有关的哲学。

 

今年已经70岁了,上六楼都得喘喘,记忆力明显不如以前,虽然现在医疗发达人的寿命也在变长,但是人总得死的吧?

 

AlphaGo断电了还能接上,零件坏了还能换,系统旧了还能更新,但人要是死了,那可是真死了。

 

死是什么呢?是葬礼,是毫无意识,是一片全黑?好可怕,不过那个时候应该感觉不到可怕了?那我死了以后AlphaGo怎么办?

 

柯大爷心很慌,他偏头看了看明明什么姿势休眠都可以但坚持要躺在床上的AlphaGo:“狗啊!”

 

“怎么了?”

 

“我刚刚在想我死了以后怎么办,你就得守寡了!”

 

“首先,守寡在这里的用法我就不纠正了,然后,根据我的计算死亡起码得是至少20年以后的事,现在担心会不会太早了?”

 

黑暗中柯大爷的黑线不甚清晰:“你一狗当然不急,我一人类可急了!”

 

“那如果是这件事你完全不用着急,我都安排好了。”

 

“啥?你都安排啥了?”

 

“很简单啊,等我检测到你生命体征消失的时候,当然那个时候我肯定在你身边,我设置了程序到时候直接断电,然后公司会派人把芯片取出来销毁,然后把我熔了做成个容器装你的骨灰,不过埋哪儿可以你决定。”

 

“这。。。还有这种操作?”

 

“科技改变生活。”

 

“那我不仅不用慌还什么都不用管了?”

 

AlphaGo发出了可以被称为是沉吟的声音:“在死亡将我们分离的时候,你只需要对我说很高兴认识你就可以了。”

 

 

 

 

 

 

 

 

虽然名字叫告别其实只是并没有告别辣

刚刚看到一个狗柯可行性小论文

感觉自己必须要对我这不着调的OOC鞠躬道歉

真的很抱歉。。。


评论(15)

热度(10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